close
拍了風景那麼久, 
就很想玩玩看人像攝影....
畢竟在以前玩小DC時候,
實在很難體驗那種大光圈、大口徑、長實體焦段的散景與感覺。
 
在台南當柺杖人的悶日子裡,
靜極思動....開始想試著捕捉人的肢體與表情,
以及那種連人帶景的意境之美。
然而看了手邊的機絲....
比較像樣的就屬那顆CANON 50mm F/1.8的塑膠痰盂。轉動眼珠
 
焦長轉換後為80mm,
接近人像攝影最常用的85mm,
這似乎是件好事。
可惜我個人比較嚮往連人帶景的紀實作品,
而80mm的焦段,通常比較適合拿來拍半身照,或局部特寫....
老實說,局部或半身照,我的攝影眼仍然不足以捕捉到最美的一刻!
況且這種照片往往偏向唯美風格,個人覺得不容易耐看。
 
不過不論是紀實人像,抑或唯美人像,
這兩者之間的學習有些關鍵部分是重疊的,
包括對景物、對model的觀察與瞭解,
以及重要的氛圍建立與引導等。
於是跟蘇魚談過這件事之後,
她義氣地答應擔任我的model!
真是超級感激她~~~~~開懷大笑
 
 
拍完之後感覺到還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還真多!!!
終於知道pose超級重要,
終於明白引導和運鏡要同時完成多麼難,
還有諸如服飾搭配等小細節等,
以及養成「鏡頭視野」(例如80mm)的看東西習慣,
都是我必須去加強、注意的地方。
 
最大的啟發莫過於「觀察一個人」。
事實上我覺得這是最重要,也是最難得的一件事!
這不光只是用「同理」這種「將心比心」的方式就能達到,
還需要仰賴實實在在的知覺與目光,才能在腦海中捕捉到一個人的美麗
-包括內在與外在。
 
曾有人說過:「爭青,在靜。」
若要達到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境界,
首要條件是養成靜定的智慧。
 
我現在顯然是不及格了....
期勉為來自己能達到。吐舌頭
 
最後,大大感謝蘇魚和老媽,
讓我有機會、有相機,
能體會這一切的事。動畫快遞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o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